首 页     新闻中心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察风采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走访手记】李家高:大走访就是一次难得的与人民群众交心谈心问需于民的过程
时间:2021-02-01  作者:李家高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叫李家高,现任印江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根据统一安排,2021年1月4日至18日,我参加了全省政法系统大走访活动,与单位其他几位同志一道负责走访我县板溪镇,板溪镇与我搭档走访的是镇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任友廷同志。因为来印江工作刚刚满三个月,平时专门抽时间走访人民群众的机会不多,所以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把它作为一次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熟悉风土人情的难得机遇,更想从中了解一些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期盼,特别是我负责和分管的工作。

  每到一个村,我都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民法典》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提醒他们怎样防范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也提醒他们冬季用电用火和交通安全。

  1月7日的印江非常冷,地势较高处飘起了雪花,我们走访的龙井村由于路面凝冻实施了交通管制,只能徒步几公里进村,走访到好几户群众,都是一大圈人围炉而坐,他们或拉家常或打双升(两副扑克牌升级的游戏)或下象棋。走访中,大家表示,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领导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辛勤付出。我问他们生活中的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他们说现在治安状况非常好,基本上可以做到夜不闭户,也没什么矛盾隐患,大家邻里都能做到和睦相处,大家对政法机关的工作也都表示满意。走访中的寒风是割耳朵的,但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心里确实很温暖。

 

  在走访中对吴道龙、吴道虎两户咨询的问题,我一一向他们作了详细解释,并向主管部门和村支两委及时反馈,请他们后续跟踪;对魏某某户咨询的其亲属涉及刑事司法问题,我立即联系我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同志,让他想办法与外省市司法部门取得联系,了解事实真相,打消了她的疑虑。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代表,只有通过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与他们交心谈心,更多了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才使我们工作有更加准确的努力方向,才会增加我们工作的动力,只有问需于民,才能更多的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检务公开图标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简介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省印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062502001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