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察风采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走访手记】严庆:路越走越宽,心越访越暖
时间:2021-02-03  作者:严庆  新闻来源:  【字号: | |

    暖阳斜照,万物欣喜。近日,我和第一检察部主任李晓焰、检察官助理匡明际到峨岭街道小云村开展大走访。为排查安全隐患、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村委会、农户家及辖区餐饮行业进行了走访。

    该村距离县城9公里左右,位于县城西南角,是印江自治县经济开发区所在地,全村面积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44亩,山地面积381亩,林地面积2851亩;共有13个村民小组5821747人,党员44人,其中贫困户63243人,已全部脱贫。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有务工收入、养殖收入(养鸡、养蜂)等,现人均纯收入达9871元。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实施通组路、四改一化、人饮工程、网络工程全覆盖、连户路硬化率100%,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我们以政法信访大走访为契机,以易懂的方言交流,采取入户座谈、院坝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主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扫黑除恶、反邪教、网络电信诈骗及断卡行动等,路上遇到村民都会问“你们平时邻里关系如何、村里治安怎么样、政法机关纪律作风如何、脱贫攻坚过程中有无漏人漏户及返贫情况”等问题。对于村民有疑问的,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释,不能当场解释的,我们详细记录问题,待了解清楚后再回复村民,同时发放政法走访联系卡片,便于村民及时咨询相关问题。

    “以前农村酒席太多了,什么满月酒、彩门酒、升学酒、还愿酒等等,逢年过节到处都在办酒,有时候春节前后一个月都不得在家吃饭,现在政策规范了,除了红白喜事,其他的都不准办,清净多了”。村民田某某说。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很关心我们,帮扶干部经常到家里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自己两个孩子上学多亏了帮扶干部的帮助,现在的干部都很好,去政府部门办什么事情他们都会耐心的解答、政法干部都能公正执法。”村民张某江说。

    通过这次走访,我们了解到群众对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较高的认识,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都非常满意,当地民营企业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都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疫情地区务工人员返乡都登记隔离。作为基层检察人员,要转变司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目标,做好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务公开图标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简介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省印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062502001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