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察风采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印江检察:支持起诉护“未”来 多措并举解民忧
时间:2023-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叔叔,我的诉求已全部履行到位,谢谢你们”,一句简单的话语充满了对办案检察官的感谢,也饱含了对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真诚肯定。这是未成年人小金(化名)的健康权、身体权法益受到侵害,小金的合法权益未及时得到保障,小金父母通过了解得知,可以向检察机关提起支持起诉申请,随后来到检察院递交支持起诉材料,第二检察部经过调查核实,符合民事支持起诉受理条件,立即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印江检察院依法向县法院制发《支持起诉书》,这才有了开头电话里那稚嫩、恳切的声音。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江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转变民事检察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的价值作用,多措并举推动支持起诉工作。2022年,印江检察院共办理支持起诉29件,其中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4件。

一是注重理念先行,自觉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权利意识和法治需求,加大力度推动未成年人支持起诉工作,切实解决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不会、不敢、不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让支持起诉成为检察机关主动融入“两个大局”、服务人民的有力举措。

二是注重内外协同,拓展线索来源。内部共同发力、外部协调推进,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权利保障工作。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主动走出去到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摸排线索;积极主动邀请妇联、团委、关工委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相关人员,请进来进行座谈对接、群策群力,进一步有效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法治进校园等各类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向人民群众宣传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检察职能。

三是注重阳光司法,提升办案质效。以公开促公正,借鉴指导案例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一是主动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将民事支持起诉办案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参与听证,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二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运用好最高检关于支持起诉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把事说清、把理辨明 、把法讲透,化解好矛盾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印江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求极致的精神向着“止于至善”的目标努力,在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着力点,将支持起诉工作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持续关注群众身边的“小案”,关注弱势群体利益保护,依法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检务公开图标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简介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省印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062502001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