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检察风采     图片新闻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县人大到县人民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7-13  作者:龙洋林  新闻来源: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7月12日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莉率县人大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县人民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调研活动由人大法工委主任李红主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文平及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全体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会上,县人民检察院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相关情况,重点汇报了2015年7月2018年6月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及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悉,县人民检察院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主动争取委和人大的支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大胆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截止目前,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7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8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诉前程序案件154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系铜仁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办案,督促复垦、复绿面积2300余亩,关停、整改违法排污企业32家,治理河道污染面积160余亩,治理生活垃圾1300吨,累计收回国有资产2262.68万元,有效的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讨论发言环节,调研组成员对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领导高度重视,工作严格规范,工作成效明显。就如何深入、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分别从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建立完善与行政机关的工作配合协调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听取了相关行政机关的意见建议。

最后,张莉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县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建议在开展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善于运用新媒体提升公益诉讼宣传的感染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要以梵净山申遗成功为契机,围绕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洋溪自然保护区,继续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促进解决群众健康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三是要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积极摸排案件线索,拓宽案件线索渠道,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不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生态印江、美丽印江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检务公开图标
检察长之窗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简介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贵州省印江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062502001053号